华伊云

其实我是个诗人

最让人艳羡的爱情,总是幻想中心上人和另一个人的爱情

最让人艳羡的爱情,总是幻想中心上人和另一个人的爱情。

有一年多的时间,方杰总把小天挂在嘴边,小天今天穿的什么,说了什么话,忽然有一天,他再也不提了,仿佛世上从没有过这个人,连带着那一段经历一起尘封。

这并不新鲜,就像进球如麻的足球运动员倒在十二码,名满天下的侠士终为盛名所累,生活常常如此,骄傲一不留神就变成了软肋,比如贾乃亮曾经的爱妻,现在的暗疮。

那时方杰看到一件衣服,便想:“小天穿上该有多好看。”走到一个地方,看到美丽的风景,可是小天不在身边,一切就索然无味。

小天是个十八九岁的大学生,肤白貌美,见之忘俗。方杰不敢追求她,他已经过了三十岁,爱情不再只是眼前事,和小天在一起时,他挥金如土、大摆阔气,心里却更加自卑。有一次去鬼屋,小天吓着抱住他,他闻着小天身上的香气,一动也不敢动,双手的位置像篮球运动员一样交待得清楚。等小天松了手,方杰悄悄闻自己的衣服,生怕有汗湿气亵渎了她。

距离最近的一次,小天随学校去东城写生,方杰正好也在东城出差,就帮她订好了房间,小天洗完澡,发来一张若隐若现的照片,方杰楼下辗转半天,最后还是没有上去。

同龄人的聚会,话题早已没有了爱情,出来聚餐,无非是明年打算要孩子,或是明年打算要第二个孩子,又或是明年孩子要上幼儿园,再或是明年第二个孩子要上幼儿园,此时突然有人说喜欢上了一个女孩,不免有时光倒转之感。

只有好友邓氏也没结婚,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主要倾听者。两人时不时聚会,交流近来的感情状况,邓氏和方杰情况不同,他是高级知识分子,收入丰厚,选择众多,门当户对的有一位女性知识分子,书香门第,可惜谈吐乏味;能说会道的有一同乡女士,温文尔雅,可惜相貌未达预期;门当户对书香门第又能说会道相貌达标的有一世交,可惜年纪长他三岁。邓氏摇摆不定,迟迟无法做决定。

邓氏请方杰把关,将几位候选逐一介绍给方杰认识,方杰也拿捏不定,只建议他慎重考虑。方杰也打算请小天和邓氏吃饭,但邓氏并不感兴趣,三两句话就搪塞了过去。

如此过了大半年,方杰和小天看电影时,无意中发现小天给邓氏发短信,汇报说在和朋友看电影,方杰震惊无比,装作若无其事地问她邓氏是谁,小天也若无其事地回答,是一个网上认识的朋友。方杰天旋地转,一刻也坐不下去,跑到厕所打了电话给我,嗓音嘶哑地拜托我搞清楚是什么情况。我旁敲侧击地去问邓氏,邓氏毫不隐瞒,大吹特吹,原来他第一次听方杰讲起小天时,就留了心眼,假意借方杰的手机玩游戏,实则记下了小天的手机号,又通过手机号查到小天的各个社交媒体账号,在做了充分的准备之后,邓氏重拳出击,很快就有实质进展。

“前凸后翘,十分美妙。”邓氏嘿嘿直笑。

我将调查结果转告给方杰,隐去了邓氏的诸般污言秽语。

听邓氏说,后来方杰约见小天,上来就强行搂抱,小天警惕地躲闪到一边,厉声警告他。方杰痛哭流涕,有路人围观过来,小天赶紧离开了现场。

过了一年,邓氏和能说会道的同乡女士结了婚,方杰自然没有到场。又过了几年,有友人的孩子过十岁生日,邀了我和方杰前往,于西湖断桥上,方杰感叹,早年约好西湖美景三月天时,和小天来此游玩,又引用一位作家的名言,说西施怎样美丽,谁也没见过,我想她应该像小天,才名不虚传。

我安慰他,事情已经过去许多年,遇人不淑,不必再放心上。

方杰笑了笑,说,他并不是放不下小天,也不是记恨邓氏。我请教缘故。方杰说,那是因为一段回忆成了假象,他以为是这样,其实全然不是那样。我仍不明白。方杰说,那段时间,小天已占满了他生活的全部,他无时不刻地分享着所有的一切,他不知小天怎么会有闲暇,心里还能接纳另外一个人。事情发生后,他不敢再回忆那段时间的任何细节,比如有次约了一起吃饭,小天接到电话,说学校临时有事先走了,他怀疑那就是邓氏的电话。他无法分辨哪些是真的,哪些是假的,在他的心里,只能认定所有的都是假的,即使小天在他身边时,她接的每一个电话,回的每一条短信,那边都可能是邓氏。

“你希望她现在过得怎么样?”我问方杰,那将会是这一篇故事的结尾。

“我想一开始的时候,我应该更真诚地追求她。”方杰说。


(完·部分情节改编自《道生》)

2021年4月13日 南望山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