华伊云

其实我是个诗人

富二代招亲

董先生为侄儿的亲事操碎了心。

董先生没有儿女,外界都认定,董家家业将会由他的侄儿小董继承。近年来董家高调进军动漫、电竞等新兴领域,就传是小董的意思。

小董今年二十六岁,风华正茂,身边自不缺少追随者,但他万花丛中过,片叶不沾身,一直没有一个稳定对象。董先生的哥嫂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,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,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,董先生责无旁贷,就将给小董招亲的事揽在了自己身上。

董先生亲自出马,顿时惊起一滩鸥鹭,政商界名流争相攀亲,渴望能与小董佳偶天成,只是小董毕竟是董家一脉单传,分身乏术,董先生便要他列择偶条件,小董欣然提笔,写了五条,如下:

1.中国人,女人。
2.身高140-180,体重40-70。
3.年龄18-32。
4.能用普通话交流。
5.无先天疾病。

董先生看了,哭笑不得,道:“这写了跟没写一样,还需要你来列?就不能说点现实的,比如顾家,尊长爱幼,三观端正什么的。”

小董道:“你这才是写了也白写,谁会说自己不顾家,三观歪?我是怕条件设多了,把我的知心爱人给筛走了。”

董先生点了点头,道:“你这话也有道理,只是现在等着跟你相亲的已经有好几十人,除了卡拉泽副总理介绍的格鲁吉亚世界小姐,其他估计都符合要求,难道你每个都见上一面?”

于是小董效仿才子佳人小说,出了三道试题。董生招亲这一天,慕臣集团七号办公楼大厅花团锦簇,各方佳丽争奇斗艳,我和董家叔侄坐在十三层的落地窗前俯瞰天井,如同皇上选妃。

第一道试题在大屏幕上徐徐显现出来,却是小董手书的一首唐诗《春江花月夜》,众秀女需要写下自己的见解,经工作人员转交给小董后,再由小董决定哪些人可以进入第二轮。

我们所在的养心殿有现场的实况转播,董先生一见到题目,脸色就不好看,说:“你从小我就跟你说,字如其人,要好好练字,你不听,现在写这一手像鸡爪划的,还好意思放这么大贴出来。”

我见他说得重了,宽慰道:“现在数字时代,还有多少人练字?小董这字在后生里不算差的。”

陆续有见解送上楼来,其中大把夸小董的书法,有的还颇具才学,说什么“飘若浮云,矫若惊龙”,“笔走龙蛇,力透纸背”等等,小董不屑一顾,斥道:“真是胡说八道!”我和董先生见他小小年纪,难得有此自知之明,不禁相视微笑。

董先生道:“你瞧小董这一首《春江花月夜》,有什么玄机?”

我道:“小董的心思,我又怎猜得到?”

董先生笑道:“猜猜无妨,你又不是来求亲的。”

我道:“小董抄的是全篇《春江花月夜》,偏偏漏了‘不知江月待何人,但见长江送流水’两句,不知道是什么用意。”

小董惊叹道:“我就是漏抄了这两句,想看看有没有人能找到,想不到邵叔叔一眼就看破了。”

我道:“你又不是招语文状元,找到了又咋地?”

小董道:“起码说明有一定的文学素养,在当今社会,这样的人很难得了。”

我冷笑道:“《春江花月夜》号称孤篇盖全唐,但也不是人人信服,会背诵未见得了不起,不会背也很平常,我问你,‘忽闻水上琵琶声,主人忘归客不发’的后面两句是什么?”

“‘寻声暗问弹者谁,琵琶声停欲语迟’。”小董接道。

我没想到他能答上,不由得有些尴尬,提高嗓门道:“霓为衣兮风为马!”

“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。”小董面不改色。

我心知遇上了对手,等闲的奈何不了他。

“试问岭南应不好?”我也试问。

“却道,此心安处是吾乡。这是宋词,超纲了邵叔叔。”小董笑道。

我毕竟是老油条,眼看不敌,干脆放弃举证,直接点明要害,语重心长地道:“小董啊,你有些文化素养,想找个有内涵的老婆,这很对,没问题,但是你有没有想过,唐诗宋词,何止千万?每个人总有他没涉及到的盲点,焉知那盲点不会正好就是《春江花月夜》?我能背出《春江花月夜》,你董叔叔背不出,那并不因为我就比他厉害,只是他爱宋词,而我爱唐诗罢了,刚刚这阙苏轼的《定风波》,你董叔叔就能全部背下来,我却总是只记得这最后几句。”

小董小小年纪,哪里是我的对手?刚才胜利的喜悦顿时消散,半响说不出话来。

董先生哈哈一笑,说:“也好,也好,总是要淘汰一些人的,为什么不能是那些不会背《春江花月夜》的呢?这也是因缘,小董啊,你快去算算,有多少人通过了第一轮?”

小董意兴阑珊,指挥工作人员统计了半天,七十三名交卷的人中,只有六人晋级到了下一轮。

“怕是没人能通过三轮了。”我继续放炮。

“我要修改后面的题目。”小董踌躇道。

“快改,快改!”董先生就怕招不到侄媳。

小董直奔控制中心,折腾了十几分钟,才通知六名晋级者上到第二层。

第二道试题揭晓,要求各人对某位早已卸任的政治人物做出评价。

小董飞奔回来,和我们一起继续收看实况转播。

“你让女人谈政治,真是胡闹,这还是你改过的?”董先生皱眉。

“是的,之前是评价他的前一任。”小董说。

众女正埋头思索的时候,其中一女突然站起身来,头也不回地往门外走。

“有变故!”我大喜。

保安友好地拦住那女子,提醒她:“你如果离开这里,就表明你放弃资格了。”

女子勃然变色,怒道:“我是来相亲的,不是考公务员,这一轮一轮的面试是什么意思?你们也不太尊重人了!”

“说得好!”董先生起立鼓掌,“这才是我侄媳该有的风范。”

保安不敢做决定,他转过头,通过无线麦克风小声向小董请示。

“让他走。”小董说。

保安当即敞开大门,让开一条路,任由那女子离去。

董先生大怒:“如此个性女子你都瞧不上?你到底想选个什么样的?”

“不急,她如果头也不回地走出慕臣集团,就请叔叔和我一起去接她回来。”小董道。

董先生不解,小董挥手招呼工作人员,道:“把刚才那姑娘的画面切到我这里来。”

慕臣集团的摄像头无孔不入,顿时就有四个不同角度的画面出现在了前方的大屏幕上。

只见那女子徐徐回望,一步三回头,二楼到一楼的二十级的阶梯,在她脚下如同危崖。

“这姑娘不想走。”我笑了。

“套路,原来是套路!”董先生连拍大腿。

“我们都熟读心灵鸡汤,对这些面试时的反转故事熟得不能再熟了。”小董说。

留下来的五个姑娘陆续开始发言,有的说该政治家伟大光荣正确;有的说毕竟还是有历史的局限性;有的说自己还是太年轻,唯一能做的就是膜拜;还有的直接下讣告一般,称他为久经考验的阶级,伟大的主义者,等等。

“你看该选几号?”董先生问我。

“都是老生常谈,没什么意思,非要选一个的话,那个做讣告的还可以,套话基本都说得准确。”我道。

“我选34号和21号。”小董说。

这两人发表的政见完全相反,我和董先生面面相觑,忙请教他的标准。

“34号吴侬软语,堪比大小乔,21号有台海口音,入耳如志玲般断肠蚀骨,妹子要这样说话才不会听腻。”小董侃侃而谈。

董先生愕然,我哈哈大笑,道:“这可比第一道试题有意义多了。”

“简直胡闹!有失尊重!”董先生打抱不平。

“总是要淘汰一些人的,为什么不能是那些声音不好听的呢?”我反唇相讥。

看那两个杀出重围的姑娘时,34号一张瓜子脸,身如砧板,腿如筷子,是个小有名气的十八线演员,21号则略有些矮胖,长着一张圆脸,也算得上秀气可爱。

“34号无疑。”董先生道。

“我看21号可以,是个居家的样子。”我道。

“你是不是针对我?是个男人都会选34号。”董先生不开心,“34号这身材这相貌,打着灯笼都找不到,连他妈《春江花月夜》都会背,这还有什么说的?”

“不急,先看小董的第三题。”我道。

小董脸上一红,工作人员随即公布了第三道试题:“向我提一个问题。”“我”即是小董本人。

“嘉宾权力反转,这节目我看过。”我笑道。

“这个有意思了,纯主观题。”董先生点了点头,表示赞赏。

两位女嘉宾被带到不同的房间,工作人员给她们一张白纸,请她们写下最想问小董的一个问题。

这是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,两位女嘉宾都陷入了沉思,工作人员催了好几次才交卷。

我们围上去一看,21号的问题是:“你和景酸真的只是好朋友吗?”

景酸是红得发紫的女影星,八卦媒体曾拍到小董和她三更半夜吃麻辣烫的照片。

董先生哈哈大笑,道:“可爱,可爱,毫无水准的问题!”

“也许她只是想确认小董没有劈腿。”我维护台腔可爱妹子。

“这是最后一关,何等重要?她问这个问题,出于什么动机我不知道,但等于是放弃了机会。”董先生道。

“且看看另一个。”我道。

小董拿起34号的考卷,只见上面写的是《后赤壁赋》里的一句话:“吾有斗酒,藏之久矣,以待子不时之需。”

“好!古来贤妇,有此一人矣!”董先生拍手称赞。

“就是她了。”小董激动。

我提醒他们:“你的题目不是让她们提问?这个是陈述句,可不是问句。”

“题目是死的,人是活的。”小董道。

“特招,特招!”董先生表示支持。

我摊了摊手,这是他们董家选媳妇,我也只能说到这了。

董先生安排家宴,亲自接见新科状元,我也列席。

34号不愧是在直播网站有过亿点击量的女主播,谈古论今,引经据典,觥筹交错,不卑不亢,举手投足间气质尽显,我也不能不服,想不到这样几个题目,还真让小董选出了人中龙凤。

小董和34号约会了几次后,小董在社交网络上发文:“于是携酒与鱼,复游于赤壁之下”,34号随即转发,续道:“江流千尺,断崖有声,山高月小,水落石出。”算是确认了恋爱关系。

“人生难得再次寻觅相知的伴侣。”董先生眼角湿润,想起了少年时和白小姐的故事。

“生命终究难舍蓝蓝的白云天。”我接着唱下去。

“希望孩子们都好,不要像我们一样。”董先生感叹。

可惜事与愿违,才不到两个月的时间,34号就被拍到夜宿某青年男星香闺,次日午后才离开。

董先生感到颜面扫地,一面给小董打电话,一面通知旗下媒体加急撰写洗地软文。

“仗义每从屠狗辈,负心多是读书人。”董先生咬牙切齿。

“不用洗了,我们早就分手了,我这会一样在外面嗨。”小董道。

“什么?怎么回事?”董先生难以置信。

“没什么,就是处不来,大家好聚好散。”小董道。

“这样的你都处不来?你还想要怎样的?你早点说处不来,我介绍给邵先生也好。”董先生不满。

“是啊,她什么都好,长得也漂亮,但就是一点也不可爱。”小董道,“话太多,有时候真的很烦人。”

“话多也得罪你了?你娶个保姆得了。”董先生呵斥。

“什么鬼,你是没相处过不知道,我只想安静地看个电影,谁xx关心奥巴马还是特朗普当选总统?劳资回家看个娱乐节目,一会这个主持人是gay那个歌手坐过台,都xx哪里看来的?出去吃个饭也是,这个吃了胃疼那个吃了发胖,我真是有了,那个聊天难受的,为了一句‘朱门酒肉臭,路有冻死骨’的‘臭’究竟是读‘臭’还是读‘嗅’都能吵一天,我只想说,真是闲得蛋疼!”小董像是被撩发了,疯狂炮轰。

“就这些?这也没什么。”董先生不以为然。

“你看看我朋友唐君的老婆,那才叫出嫁从夫,上得厅堂下得厨房,我就要这样的。”小董说。

“那你当初不知道出几个炒菜的题?”董先生冷笑。

“是我太年轻,完全不知道过日子是什么样。”小董悔恨。

“别废话了,既然早就分手了,快叫他发个声明吧。”我提醒董先生。

“对对,快发个声明,划清界限。”董先生道。

“算了,之前在网上那么高调,现在不是打自己脸么?”小董道。

“怎么样都好,你不出面澄清的话,别人都以为你是戴了绿帽子,以后还怎么见人?”董先生发火了,似乎这也关系到他的名誉。

“戴就戴吧。”小董挂了电话。

董先生暴怒,顺手摔了茶杯。

“不知羞耻!”董先生大骂。

“笑骂由人,洒脱地做人。”我钦佩小董。

董先生瞪了我一眼。

幸好,34号的经纪公司及时发出了声明:34号一个月前已经和小董友好分手;34号和青年男星同为积极上进的新星,两人当晚是正常的工作交流;将保留起诉造谣者的权利。

“人家也怕被认为是出轨。”我笑道。

“算她识相。”董先生道。

我明白董先生的意思,他有一百种方法让34号从娱乐圈消失,只要他想。

小董恢复了花天酒地的生活,因为这次失败的招亲,董先生也懒得再管他了。

本以为小董就此走上他叔叔的不归路,哪知过了半年,小董突然亲自拜访,向我递上了婚礼请柬。

“谁家的姑娘?”我好奇。

“菲姐朋友的女儿。”小董说。

“哦,菲姐介绍你们认识的?”我问。

“不是,菲姐有一段时间爱打麻将,又找不到人,我和我爱人都被她叫去凑角,就这样认识了。”小董道。

“菲姐虽然信佛,一生却梅花三弄,我看并不是凑巧,你可别学她。”我摆出长辈的姿态。

“叔叔放心,下月的婚礼,还请叔叔抽空出席。”小董表情诚恳。

“那是当然。”我收下请柬,仿佛受了感染似的,不自禁地露出笑容。

一向高调的小董,婚礼却只请了双方的至亲好友,我和董先生跟菲姐坐一桌,菲姐跟董先生热情招呼,她还带着她同样大名鼎鼎的男友,听闻今天宴席上的酒菜都由他亲自把关。

“不是都说菲姐很高冷?”我小声道。

“那看是跟谁。”董先生昂然道,“对你还不是依然高冷?”

新娘一出场,吓了我一跳,比小董高了有半个头。

“她的鞋跟得有二十厘米吧?”我问董先生,婚纱拖在地上也看不到。

“平底,她父母都是模特,她当然比别人高些。”董先生道。

“这不只是高些,这得有一米八五了。”我道。

小董却不在意,仰着头亲吻了他的新娘。

我想起董先生和白小姐的故事,再看他时,果然已是老泪纵横。连菲姐都在用力鼓掌。

“新娘真漂亮,听说是港人?”我问同桌的至亲。

“加拿大华人。”菲姐回答。

我想起了小董最早的五条要求,谁能想到,那样看似宽松到极点的条款,竟然偏偏就剔除了他今天的新娘。

稍后新郎新娘致辞,新娘一口流利的英语,最后才用粤语说了句“唔该哂”。大家连声欢呼。

“她肯定不会背《春江花月夜》。”我大笑。

“我是招侄媳,不是招状元,为什么要背《春江花月夜》?”董先生吹胡子瞪眼。

2017年6月9日 虎泉

(本篇姊妹篇为:雨猫、夜游、清明)

评论

热度(6)